枕砚

做了一个相当奇怪的梦

历经了寒冬的黑暗,家人的杳无音信。可最终,光明还是来临了。春光融融下,家人们一起重建着自己的家园。恍惚间,那梦中的楼阁已然矗立其中。此时,家人正坐在一起谈天说地,逗弄孩子,而这次事故中受伤害最大的母亲,也变得热衷于体育锻炼,即使她的健康每况日下。可正是这美好、充满生机的一切,冲击了“我”的内心深处。心中的弦最终还是崩断了。

“母亲,我想在这/暖阳/碎影下/死去,在一个美好/而温馨的春日离去“

“我”以唱的形式向母亲诉说了我的心愿。

(我怕做梦的时间太长会忘记歌词,所以唱歌的时候强迫自己醒来,现在还记得旋律


好不容易熬过黑暗的日子,却要在温暖美好的一天结束生命。因为经历过失去,所以当一切都再回来时,当一切再次生机勃发时,“我”害怕了,这种失而复得。得失是可以相互转化的,指不定什么时候,又得而复失了。因此,“我”希望以这种方式在我的心中让美好青春永驻。


越是美好的回忆,当物非人亦非时才越显凄凉落寞;越是美好之景,在被摧毁时才越发触目惊心;越是充满生机之物,在一切死寂之时才越发沉重。

生命就怕对比。


都说梦暴露的是人的潜意识,但我觉得我读不懂梦中人的内心,以上可能是我过度解读了。也许梦中人只是想以一种体面的方式离去亦或者是因为家人都在,也就了无牵挂的缘故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