枕砚

你不了解我,凭什么说我内向!

蚩小样:




-1-




似乎从小,我就是一个内向的孩子。




我不喜欢说话。跟同龄小孩一起玩,我总是安静地坐在某个角落里自顾自地玩儿。我不会和任何一个人特别的亲近,在大伙面前总是一副很拘谨的样子。




妈妈对这样的我很是焦虑。每次我没有表现出符合大人们想象的孩子应该有的活泼天真时,妈妈都会略显尴尬地向别人解释道:“这孩子有点害羞哈,别介意。”




我也不止一次在深夜里听到妈妈的叹息。




“你说,这孩子这么内向,以后该如何是好……”




妈妈浓重的惆怅像黏糊糊的淤泥,一下下地拉扯着我的心。于是我也跌进了惆怅的泥潭里。那时候不是很了解“内向”的具体含义,只是隐约觉得,这应该是不好的东西,是不讨人喜欢的东西。




但即使当时意识到“内向”似乎是不好的家伙这个事实,我对它还是没有太在意。它确实让我在集体活动中没有什么存在感,也没有交到什么很要好的朋友,甚至总是被别人用“害羞”来评价。但那时候的世界是如此小,有爸爸妈妈,爷爷奶奶,有家有布娃娃,就已经足够了,我不用自己去面对外界的一切叹息,家人会替我解释。




慢慢地,我长大了,世界也变大了。我逐渐感受到,由“内向”这个坏家伙惹来的来自外界的种种恶意。




比如室友因为我不喜欢说话,很少参与到她们的话题中而疏离孤立我。比如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我总是找不到小伙伴跟我组队。比如因为我在聚会上总是一个人坐在角落里,同学开始不叫我参加聚会。




于是我更加肯定,内向是我一切痛苦的来源。我痛恨自己内向的性格并且一直焦虑着,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。









-2-




我真正理解内向的含义,是在一次活动上。那次活动,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大家面前做自我介绍。




“大家好,我叫强仔,我来自XXX,我的性格比较内向。”




我抬起头打量这位如此大胆地在别人面前承认自己是内向者的人。那是一位高高瘦瘦的男孩子,戴着呆板的黑粗框眼镜。我看见,他发言时攥紧裤边的手指,如此白净修长,在微微颤抖着。




他接着说:“我说的内向,不是大家理解中的内向,而是指我比较习惯从自己内在的精神世界获取生活的精力。我喜欢独处,喜欢自己一个人,是因为我需要时间静静地思考,整理思绪和恢复能量。”




他的声音细细软软的,使他说话的内容听上去特别没有说服力,但我却豁然开朗了——




原来“内向”可以这样解读。不是缄默、孤僻、不爱交际这些略带负面情绪的词语,而是冥思、专注、关注自我等偏向正面的词语。




我一直认为,“内向”是不好的东西,它让我成为游离于社会主流之外的孤独的鱼,每天都备受煎熬地接受内心的质疑,在迎合与坚守间痛苦地徘徊。我想起曾经做过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尝试:我努力成为别人口中外向爱交际的人;成为那些聚会的角儿;成为那些可以侃侃而谈的人,但每次的尝试改变都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。




那次活动的其中一个环节,是一个关于昆虫标本制作的小视频的观看。我看见,那男孩子全程都在跟坐在他隔壁的人说着什么,一脸的神采飞扬。




我突然想起了他之前的自我介绍——他对昆虫标本制作有着极大的兴趣。




我又想起了他说的一句话:“我也不是不喜欢说话,只是我对自己不感兴趣的话题不想参与。我更专注于自己喜欢的领域。”









-3-




前段时间,有位师妹在微信上跟我吐槽了她的烦恼。




“我性格内向,又有点孤僻,不喜欢和人特别亲近。在宿舍里我不怎么说话,渐渐地我被孤立了,就是没有一个人理你。即使我主动搭话,室友也不搭理我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办。”




即使隔着个手机屏幕,我也能感受到师妹沉甸甸的的焦虑感。还有,对内向的的否认与排斥。




玛蒂·莱利在《内向者优势——如何在外向的世界中获得成功》里说,社会上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正确认识性格内向的人,因为大家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们的。但大多数性格内向的人也不理解自己的个性,因为他们是伴随着对性格内向的错误观念而长大的。




每位排斥自己内向的性格属性的人,一是因为太在乎外界对自己的评价,把过多的注意力都放在别人身上;二是因为对内向的真正含义不理解,甚至一开始就认为它是不好的,所以不能悦纳自己。




其实,作为内向者,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。因为内向者更加关注内在世界,愿意腾出一段静谧的时光与自己对话,所以更加清楚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,该怎样去实现。也因为他们不喜欢参加毫无意义的社交活动,他们便有更多的专注力去做一件事情。而从内在世界获取精力的习惯,让他们拥有更加强大的自我驱动机制,他们便更容易成就自己。









-4-




在青春期,我曾仰慕过一个男孩子。他没什么朋友,平时总是独来独往,也不怎么喜欢说话,在班级里,可以说是存在感接近0的人。他最喜欢做的事,就是坐在教室门前的那棵木棉花树下读诗。




无数个午后,我就趴在教室阳台的栏杆上,看他读诗的样子。有阳光,有微风,有绿叶,有白衬衫,还有他好听的嗓音。班上的男孩子们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各种游戏攻略,而他则在木棉花树下静静地读诗。




那时班上的男生们都不喜欢这个不善言辞的男孩子,他们说他孤傲清高,注定孤身一人。男孩子也没在意,在只有诗词的世界里,他过得坦然且富足。




“我喜欢诗词,我也想写出这样美好的诗词。”




他眸子亮晶晶的,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。




后来,他真的如愿以偿了。




当大家翻看着他那本厚厚的笔记本,读着那些如梦般美好的诗句时,都被他细腻的文笔暖了心。









-5-




据说,性格内向的人与外向的人在数量上大约是一比三。如此看来,无论从数量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出发,我们的社会,无疑是外向者主导的社会。




对于非主流的小群体,来自外界的偏见与压力总是少不了的,但他们的不理解不包容,不是内向者们认为自己是异类的理由。没有哪一种性格比另一种性格更好或者更应该成为学习的榜样,内向者们也有自己的天赋与才能。




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,是希望外向者们对内向者们能有多点了解,少点指责。同时也希望因为自己是内向者而感到自卑的人,能够悦纳自己。像玛蒂·莱利说的那样,我们并没有什么问题,只是性格内向而已




于是,我给那位向我吐槽的师妹回复道——




外向者,肾为先;内向者,心为先。




心之所向,才能做到素履以往。




如若此,又何必在意那么多呢。






-end-


图 | 花瓣网


文章均为原创,公众号“蚩小样er”首发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